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无研究不投资
公募年度调研次数创纪录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调研上市公司总次数超过7万次,远超去年全年,同时刷新历史纪录

◎记者 陆海晴

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演绎得较为充分,在板块轮动加速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经理明显提高了调研频率,前八个月调研次数逾7万次,超过去年全年,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后续需要更密集的调研以及深入的研究,方能把握住投资机会。

对于今年公募调研次数大幅提升的原因,嘉实基金分析称,今年以来市场风格表现比较极致,波动较大,板块轮动加速,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研究员都需要更密集地进行一线调研。同时,当下市场结构化趋势明显,以能源转型等为代表的高景气产业正成为投资主线。但这一产业主线细分领域诸多,潜在的细分投资机会也较为丰富,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要深入产业一线去挖掘。此外,线上方式也提高了调研的便捷性。

“调研有时候像‘翻石头’的过程,深入了解细分行业,研究产业链上下游。即使不会去投资的公司也要了解,这有助于形成对行业整体的看法。”华夏基金基金经理钟帅说。

沪上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接下来工作会特别忙碌,将一直在外出差调研上市公司,为后续基金建仓做准备。“当前新能源等景气板块具备长期发展空间,而先进制造业投资机会的把握需要深入调研。在工厂里能够看到许多真实的信息,了解企业以及行业最新发展情况。”

从机构最新调研情况来看,近一个月金属非金属材料、医疗器械、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调研次数最多,其中金属非金属材料、医疗器械等行业机构调研次数超过3000次。从个股调研情况来看,容百科技、迈瑞医疗、爱美客、安井食品、迈为股份等近一个月机构调研次数均超过400次。

站在当前时点,谈及后续投资机会的把握,多位公募老将强调,未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将加大,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基金经理赵枫表示:一方面,过去几年,由于机构研究能力提升、公司信息披露更加透明和投资者更加理性,A股市场的有效性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越来越快地被企业采用,企业构建竞争壁垒的要素也在发生变化。在某一方面的领先很难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未来企业的竞争力更多体现在无短板的综合能力上,通过在产能、研发、技术、市场、渠道、管理、组织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持续投入,获取在成本、品质和品牌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这给投资者未来获取超额收益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尤其考验投资者对公司和行业理解的深度。对我们而言,没有一招致胜的绝招,要巩固优势,要不断地学习和进化,不断地适应新的社会变化。”赵枫说。

“面对更加复杂的投资环境,我们要拓宽视野,对投资的外在因素有更加深刻的认知。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坚持投资的长期目标。”泓德致远混合基金经理邬传雁说,坚定看好长期创造价值的创新药、职业教育、电子、数字化、光伏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