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买便宜的好货 追求最优风险收益比——访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过去一年多,市场演绎了两个“平行世界”:一边是备受追捧的新能源板块,且市场对其未来预期依然很高;一边是金融地产板块尽管估值很低,依然乏人问津。在日趋分化的行情中,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在湘财基金总经理、湘财长顺及湘财长源基金经理程涛看来,投资的核心是追求最优风险收益比,买便宜的好货,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持续战胜市场,获得超额回报。

动态追求最优风险收益比

在证券基金行业从业近20年,即使担任了基金公司总经理,程涛依然活跃在权益投资一线,这在公募基金界并不多见。历经市场起伏,追求最优风险收益比是程涛的投资制胜之道。

在程涛看来,一个板块或者一只股票是否值得投资,可通过比较“向下的风险”与“向上的空间”得出结论。比如,纵向与横向衡量某只个股的估值水平,得出向下的空间已经到了20%左右的相对低位,基于均值回归的周期性规律,向上反弹的空间可能会达到60%甚至1倍,这种风险收益比为1:3乃至1:5的机会,就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我主张买便宜的好货,即在便宜的时候、有安全边际的时候,买入优质的价值股或成长股,这是我们基本的投资纲要。”程涛表示,希望通过贯彻知行合一的投资哲学,把业绩做到可复制、可解释、可预测。

从2019年起,程涛重塑了湘财基金的投研体系,形成了以最优风险收益比为核心的投资理念,并把价值成长、均衡配置、安全边际、长期主义等理念融入团队共识。

程涛解释道:“谁也没有办法保证永远做对,但投资只要做到了大概率,比如做到60%的胜率,基本上就可以战胜市场,获得超额收益。这是一个朴素的投资观。”

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往往是动态变化的。比如,一只股票快速上涨后,其风险收益比大概率是下降的。这时候需要对组合做一个整体的微调,比如卖出A股票,买入性价比更高的B股票。这是一个动态调整、优化投资组合的过程。

主要靠选股来控制最大回撤

去年底以来,A股波动加大,不少权益基金出现了较大的回撤,而湘财长顺、湘财长源整体回撤相对较小。对此,程涛表示,始终保持高仓位运作,主要用选股和构建高风险收益比组合来控制最大回撤。

“在买入个股时,我会选择有安全边际、风险收益比高的标的,即‘向下的空间小,向上的空间大’。这些股票构建成一个组合,天然具备抗跌性。”程涛介绍道。

据湘财基金测算,A股历史上“单边熊”的时间不超过30%,即70%的时间都是结构性牛市或震荡市,此时部分个股的机会远大于风险。这个阶段能够通过选股来找到好的投资机会,这也是A股市场的特征之一。

程涛认为,通过大幅调整仓位来获得择时上的超额收益,本身很难做到。除非发生系统性风险,否则不会做大的仓位调整。在今年以来的市场回调中,程涛管理的权益产品依然维持高仓位运作。

程涛说:“把仓位降下来以后,还要考虑什么时候加上去。往往是市场上涨了一段时间后才会加仓,降仓位也往往是在市场下跌了一段时间后才操作。资产规模大的话,冲击成本会很大。”

因此,高仓位运作本身是有利于投资的,只是要能控住较大的回撤,这是关键问题。程涛的选择是逆向投资,在市场低位的时候,对好的资产加仓;在市场高位的时候,调节组合的风险收益比,对涨得多的股票做一些减仓。

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程涛认为,4月底上证指数2863点,有可能是今年最大的一个底部,甚至是未来两三年的一个底部。当前指数层面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投资机会更多的来自结构性行情。具体而言,他看好稳增长、疫后复苏和创新成长三条投资主线。

首先是稳增长主线。稳增长是重中之重,稳增长政策有望不断推出。今年的“下有底”是稳增长带来的,更多的机会可能来自新基建。比如,“东数西算”,跟新能源相关的光伏、绿电、绿能等,以及智能物联网。

其次是疫后复苏主题。疫后复苏是一个确定性高、“做时间朋友”的投资主题。比如,与消费相关的出行,以及旅游、餐饮、酒店等都处在相对低估的状态,这些都是疫情扰动造成的,其内在价值终将体现出来。

最后是创新成长主题。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元宇宙、AR/VR、军工等,其成长驱动力主要靠自我创新、靠国产替代、靠供给来创造需求。比如,新能源车是一个非常好的赛道,板块内有大量自下而上的机会,关键在于如何找出有创新性、有竞争力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