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9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质押公告

2022-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867 证券简称:通化东宝 编号:2022-084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质押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 重要内容提示: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控股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03,027,966股,占公司目前股份总额的30.01%;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本次质押后)为518,439,472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85.97%,占公司目前股份总额的25.80%。其中:东宝集团持有公司股份591,699,387股,占公司目前股份总额的29.45%,东宝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本次质押后)为518,439,472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87.62%,占公司目前股份总额的25.80%。

2022年9月23日,本公司接到东宝集团关于股份质押相关情况的告知函,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的具体情况

(一)控股股东本次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2022年9月22日,东宝集团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将持有46,000,000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新华支行的质押手续。具体情况如下:

上述质押于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新华支行的股份主要用途是偿还债务,不存在被用作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等事项的担保或其他保障用途。

(二)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情况

截至公告披露日,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注: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本次质押后)为518,439,472股,其中股票质押式融资质押给金融机构的股份数量为468,439,472股,占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的77.68%;质押给德弘钰泰(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份数量为50,000,000股,占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的8.29%。

三、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情况

(一)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和一年内将到期的质押股份情况

东宝集团未来半年内将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59,700,000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10.0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97%,对应融资余额34,000万元;未来一年内将到期(不含半年内到期质押股份)的质押股份数量为170,500,000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28.8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49%,对应融资余额59,500万元。东宝集团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还款资金来源包括营业收入、股票红利、投资收益及股份减持等。

(二)截至公告披露日,东宝集团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关联交易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三)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事项对上市公司影响

1、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

控股股东本次股份质押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2、可能对公司治理产生的影响:

控股股东本次股份质押不会对公司治理产生任何影响,不会导致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3、可能对控股股东履行业绩补偿义务产生影响:

控股股东不存在须履行的业绩补偿义务。

(四)控股股东本次质押所融资金的具体用途及预计还款资金来源

本次质押所融资金具体用途:偿还债务。

控股股东基于压缩贷款、回归主业经营的战略,现将部分闲置的固定资产进行出让。由于目前该部分资产处于抵押状态,为能顺利办理资产转让过户手续,需偿还原银行债务,以解除抵押。因此,控股股东暂时增加融资需求,导致股票质押率有所提高。控股股东在收到上述部分闲置固定资产转让相对应的价款后,将偿还该笔新增股票质押贷款,降低股票质押率。

预计还款资金来源:营业收入、股票红利、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等。

(五)控股股东资信情况

1、基本情况

东宝集团注册时间:1992年10月20日;注册资本25,900万元;注册地址:通化县东宝新村;主营业务:建筑材料、机械设备购销,进口(国家限定一、二类商品除外)生产所需要的资料、机械设备零配件;企业经营本企业或本企业成员生产、科研所需要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等商品及相关技术的进口业务;项目投资。(以下项目在分公司经营);生物制品、中成药品、化学药品、医疗器械、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研发、生产、销售;医药技术服务、成果转让;企业管理咨询、健康管理咨询;人参种植、初加工;智能化信息工程开发、设计、施工;从事网络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服务;餐饮宾馆、购物广场。

2、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3、偿债能力指标

4、控股股东发行债券情况:不存在。

5、控股股东因债务问题涉及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不存在。

6、东宝集团应结合自身资金实力、可利用的融资渠道及授信额度等,分析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东宝集团主要资金来源有营业收入、股票分红、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从目前财务状况上看,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营收水平不够高,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指标相对比较低,主要原因是投资项目,资金仍有占用,在研的产品还需研发投入,给偿还债务带来一定的压力和风险。但从东宝集团的长远发展前景上看,现投入的项目,在研的产品,将逐步进入回收期,经营能力逐渐向好,现金流入量也将逐渐改善。

东宝集团可利用的融资渠道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授信额度为589,600万元。东宝集团将加大经营力度,加快研发成果转化,加快资金回笼,降低质押融资金额,合理控制质押比例,促使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六)控股股东与公司交易情况

2021年度,本公司与控股股东东宝集团及主要子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情况:

上述关联交易均为公司日常经营发生的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公司与东宝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之间不存在其他资金往来,对外担保、对外投资等重大利益往来情况。

(七)质押风险情况评估

东宝集团目前已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形成的具体原因为历年累计的项目投入、研发投入。若股价变动,会导致补充质押不足的风险,银行授信额度减少的风险以及出现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风险。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东宝集团将压缩投资规模,加大经营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加快研发成果转化,加快资金回笼,降低质押融资金额,合理控制质押比例。同时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追加担保、提前还款,减持股份等措施应对可能产生的风险。采取以上措施不仅要降低质押风险,也能更好地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中小股东利益,使企业步入良性健康发展的轨道。

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9月24日

证券代码:600867 证券简称:通化东宝 编号:2022-085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THDBH151片申报临床获得受理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化东宝”)全资子公司东宝紫星(杭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宝紫星”)于近日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签发的关于THDBH151片临床试验申请受理通知书,受理号为CXHL2200713国、CXHL2200714国、CXHL2200715国。现对相关信息公告如下:

一、药物基本情况

1、药物名称:THDBH151片

2、剂型:片剂

3、规格:5mg/片、20mg/片、50mg/片

4、注册分类:化学药品1类

5、申请人:东宝紫星(杭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6、申请事项:境内生产药品注册临床试验

7、受理号:CXHL2200713国、CXHL2200714国、CXHL2200715国

二、研发投入

截至本公告日,通化东宝在该项目中已投入研发费用人民币约2,613万元。

三、审评结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经审查,决定予以受理。

四、药物研究其他情况说明

近年来,中国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呈明显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据《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及国家统计局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高尿酸血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3%,患病人数约为1.77亿,痛风总体发病率为1.1%,患病人数约为1,466万。高尿酸血症已成为继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后的“第四高”,痛风已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

目前,治疗痛风的药物主要包括抑制尿酸生成的以XO为主要靶点的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别嘌醇、非布司他)和抑制尿酸重吸收的Urat1抑制剂(苯溴马隆、雷西那德)。这两类药物在有效性和安全性上都有可以改进的空间。

THDBH151片是痛风双靶点抑制剂,因其在机制上的特殊优势,既能抑制黄嘌呤氧化酶(XO),从源头上减少尿酸产生,也可抑制肾小管URAT1转运体对尿酸重吸收,加快尿酸排出。此外,THDBH151片通过平衡好XO/Urat1在降尿酸中的作用,在提高药效的同时降低副作用,大幅提高患者依从性,有望成为同领域中Best-in-Class药物。目前国内外均暂无同类产品上市。

五、风险提示

根据我国药品注册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THDBH151片在生产、上市销售前需履行的审批程序如下:1.对药物临床研究进行许可批复;2.对药品生产上市进行审批。公司在提交临床试验注册申请后,将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还需等待临床试验申请的许可批复后,方可进行临床试验。其他已上市的同类品种药物呈现出效果明确、安全性高、不良反应较少的特点。但根据新药相关研发经验,在临床试验中可能会因为各种潜在的问题而终止研发。由于药物研发的特殊性,药物从临床试验报批到投产的周期长、环节多,易受不可预测的因素影响,敬请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根据药品研发的实际进展情况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