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开售日期敲定

2022-1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陈玥

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易方达、广发、华夏、天弘、华安、兴证全球、招商、上投摩根、华宝、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公告,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将启动发售。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个人养老业务正式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最早在11月25日开放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例如,11月25日,招商基金公告称,招商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Y类基金份额的购买等款项须来自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申购起始日为11月25日。

多数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则定在11月28日启动销售。例如,11月25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6只个人养老目标基金Y类份额将于11月28日起开放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申购。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Y类基金份额的开售,也意味着公募基金个人养老业务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事实上,备战个人养老,多家头部基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易方达基金首席市场官王骏表示,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系统、产品、投教服务等多个方面。目前,易方达基金已准备就绪,确保个人养老金业务安全、有序、及时开展;系统方面,公司进行了多轮多方测试,确保运行流畅。

除此以外,易方达基金在微信公众号、投资者教育基地、直销App等官方平台均已开通养老专区,从个人养老必要性、个人养老规划、个人养老金政策及参与流程等多角度提供知识和服务,力求使投资者在了解政策、自身需求和产品的基础上参与其中,合理规划自己的养老投资。

嘉实基金表示,除了产品准备方面,嘉实基金已顺利通过中国结算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对接测试,并已在直销平台“理财嘉”App首页位置上线新版“养老专区”。新版“养老专区”可为投资者提供包括支持税延养老测算、订阅开通提醒、养老投教内容展示等功能。

王骏建议,基金公司要立足长远,一方面着眼于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个人养老的投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知识普及和理念培养的工作,通过持续不断、深入浅出、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让更多投资者认识到个人养老的必要性、了解养老基金在养老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进而逐步认可和选择这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