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多家银行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

2022-1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琼斯 韩宋辉

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多家商业银行火速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已成功为客户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已经准备好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等。记者获悉,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经率先出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中国人保寿险、国民养老保险均宣布已出单承保个人养老金保险。

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客户需要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这两个账户都是唯一的,而且相互对应。

截至发稿,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等宣布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为客户提供账户开立、资金缴纳、产品认购等一站式服务。

建设银行称,在线上线下全渠道对外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为客户提供账户开立、资金缴纳、产品认购等一站式服务。邮储银行表示,在手机银行专门设立了养老金融服务专区,客户在该专区只需要选择一张I类账户作为绑定账户进行验证,在进行人脸识别和设置账户密码后,即可同时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已有客户成功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11月25日下午3时,张女士在建设银行北京宣武支行成功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并完成首次资金缴存,用时不到2分钟,成为建设银行正式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后的首位客户。

同一天下午,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走进广发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营业厅,通过广发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完成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开立和缴存操作全流程。白涛成为广发银行首位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客户,全程仅用了不到1分钟。

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通,部分个人养老金产品也开售了。记者了解到,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经率先出单。

11月25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与客户王先生成功签订了国寿首份个人养老金保险保单。当天下午,中国人保寿险也在北京、浙江同时签发个人养老金保单。此外,国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养老金保险——国民共同富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也已出单承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