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基协发布行动纲要 鼓励公募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2022-1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银妍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昨日公布了新起草的《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下称《行动纲要》)。根据《行动纲要》,基金行业应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加大产品创新开发力度,并重视投资者全生命周期服务与陪伴,肩负起服务个人养老金发展的职责使命。

《行动纲要》要求行业应当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做好专业能力的积累和传承,并从聚焦投研能力提升、强调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重视信息技术应用三个方面予以强调。

《行动纲要》提出,基金行业应当持续优化投研体系建设,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来契合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需求和特点;应当搭建专业性强、稳定度高的团队,重视梯队化管理,健全长周期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让员工及公司的利益与投资者的长期利益保持一致;应当加大科技投入,探索运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夯实信息系统服务能力,更好保障各项业务高效运转。

根据《行动纲要》,行业应当深研大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理财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开发力度,为个人养老金提供丰富的配置选择和投资工具。

具体而言,针对养老目标基金,行业应当充分考虑不同投资者的偏好和需求,进一步完善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产品投资策略。针对其他类型基金,行业应当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国情持续开发风格稳定、策略清晰的基金,健全产品谱系,并鼓励通过设置锁定期等方式引导长期投资。在产品设计方面,行业应当从费用费率、申赎机制、收益分配等方面持续优化设置,便利不同的资金投资与使用需求。

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孙志远表示,行业目前推出的Y份额,相关费率均进行了降低。中长期来看,通过费用节省的复利效应,投资者更愿意长期持有,从而形成公募基金权益投资能力和长期限资金的匹配,让养老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更匹配其风险承受意愿,更好获取市场给予的长期回报。

此外,《行动纲要》还提出,行业应汇集各方力量,重视投资者全生命周期服务与陪伴,引导大众树立健康科学的养老投资理念,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个人养老金制度红利。

一方面,要加强客户服务与陪伴。行业应当立足主责主业,打造强大的运营支持体系,从信息披露、宣传推介、适当性管理等多个维度提升投资者体验,设立个人养老金业务专区,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客户陪伴服务。

另一方面,要重视养老金融投教。行业应当不断拓展投教工作的渠道和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营造良好的养老投资文化,尤其应重视年轻人养老理财观念的培育,大力推进养老投教“进企业、进机关、进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