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3年

4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强制披露气候变化内容
港交所拟修订ESG披露要求

2023-04-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黎灵希

近日,港交所刊发了有关优化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框架下的气候信息披露咨询文件(以下简称“咨询文件”),建议所有发行人在其ESG报告中披露气候相关信息,在市场上引起关注。

多位受访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咨询文件是港交所确保其ESG框架与国际标准一致的重要举措。港交所通过将气候信息的披露责任提升至强制披露,引导更多企业重视气候变化应对,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扩大范围:强制气候相关披露

咨询文件披露的《上市规则》修订拟稿中,显著调整在于将气候变化相关内容列入强制披露行列。

港交所参照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气候准则和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的架构,从管治、策略、风险管理、指标及目标四个方面,制定了新的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框架。

在管治方面,发行人需披露监察及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及机遇的管治流程、监控及程序。

在策略方面,发行人需披露的内容包括气候相关风险与机遇、过渡计划、气候抵御力以及财务影响。以财务影响为例,发行人需披露气候相关风险及机遇对发行人的财务状况、财务表现及现金流量的当前影响(定量,如属重大)和预期影响(定性)。

在指标及目标方面,发行人需披露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用于应对气候相关风险及机遇的资本开支金额以及如何将气候相关考虑因素纳入薪酬政策等内容。设有内部碳价格的发行人,还需披露其内部碳价格以及其如何应用于发行人的决策。

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春蕾认为,此次港交所的咨询文件与ISSB标准接轨,并鼓励应用其他国际标准,降低企业面向不同市场及地区的披露成本,对于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重要意义。同时,咨询文件有利于推动企业从自身可持续及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双重重要性看问题,更加自觉地把可持续发展理念纳入企业实际运营管理。

“相信大部分企业对于这一次修订咨询的要求,是有心理准备的,部分大型审计机构应该已经在研究相关的规则。”盛业公司秘书王铮告诉记者,作为港股上市公司,盛业一直以来将公司的战略布局、业务发展、日常经营等方面,与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

“我们刚刚召开的年度董事会围绕ESG工作,特别是如何结合公司平台化战略做了深入的讨论,在即将披露的2022年ESG报告中我们也重点关注了气候变化的内容。”王铮说。

提升力度:改“指引”为“守则”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修订拟将ESG相关条款的附录标题,从原先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改为《环境、社会及管治守则》。

港交所表示,“指引”一词或令人以为相关规则仅属自愿性质,但事实上,发行人需根据有关规定作出强制或“不遵守就解释”的汇报,否则便会违反《上市规则》。

这意味着,上述修订若最终成行,港股市场将步入新一轮与国际标准接轨的ESG信息披露监管时代。

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关注ESG成为社会共识后,企业的业务发展与ESG实践联系将越发密切,进而促使企业在内部建立起完善的ESG落地保障体系,推动企业内部组织架构、治理架构、考核激励体系、管理流程等方面的变革,实现业务与ESG实践的融合发展。

王铮表示,从国际准则变化和港交所相关规则的修订可以看出,整体原则和思路是要企业将ESG理念融入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来考虑。无论是自身的碳排放,还是上下游价值链的碳排放,都需要企业主动做出相应的战略安排,促成业务与ESG实践的共赢。

大多数公司刚刚接触气候风险管理与信息披露工作,特别是对于中小规模的公司而言,要适应并非易事。“监管的要求意味着ESG信息披露不再只是花些成本做一份报告这么简单,部分初创公司和规模较小的公司,可能需要提前做规划和部署。”王铮说。

根据咨询文件,本次气候相关信息披露规定的生效日期设定为2024年1月1日。考虑到发行人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及工作才可遵守部分披露规定,港交所对部分指标设定了过渡规定。如气候相关风险与机遇的财务影响等内容的披露,可在生效后首两个汇报年度,即2026年1月1日或之后开始的财政年度,全面遵守所有新的气候相关披露规定。

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人则必须在招股章程中,按照新规披露重大ESG风险及相关资料,并设有相关机制以便于上市后符合港交所的ESG规定。

提供参考:提升披露准确度、可信度

作为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港股市场对于ESG信息披露的要求一直走在其他市场的前列。业内普遍认为,港股市场的相关举措对A股的ESG信息披露监管和上市公司ESG工作有参考意义。

首先是将气候相关披露工作提升至强制行列。此前,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强制披露是有效应对“漂绿”行为的方式之一。“如果披露不是强制性的,而是想披露就披露、不想披露就不披露,会影响数据的可得性和披露的质量。”

其次是披露规则与国际接轨。“国际披露标准的整合有利于企业降低ESG披露成本,实现更便捷披露。”刘春蕾告诉记者,在A股仍然没有强制性披露标准的情况下,有国际化视野及追求的企业,应该主动对标国际ESG披露标准,提前布局应用国际标准,用国际通用ESG语言与国际投资者及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交流。

最后是要求企业披露相关指标和目标。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制定气候相关目标,除了令上市公司目标更明确具体,也有助于公司及其投资者监察过渡计划的实施进度。同时,咨询文件要求企业在某些信息的披露上提供“定量”资料,有助于提高ESG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