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小米发布氮化镓充电器
第三代半导体显山露水

2020-0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小米发布氮化镓充电器

第三代半导体显山露水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最近发布的小米10系列旗舰手机备受业界关注。不过记者发现,此次小米发布的氮化镓(GaN)充电器Type-C 65W更值得玩味,这个新应用引爆了A股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

根据小米介绍,小米氮化镓充电器具备65W功率,体积却只有同样功率的传统充电器的一半,具备小巧、高效、发热低等优点。让小米充电器具备如此多优点的“功臣”,就是氮化镓材料。

氮化镓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即化合物半导体)的典型代表。相较于第一代半导体材料硅、锗,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砷化镓、磷化铟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包括氮化镓、碳化硅、氧化锌等)能够承受更高的电压、适合更高频率,可实现更高的功率密度,并具有耐高温、耐腐蚀、抗辐射、禁带宽度大等特性,在高频、高功率的电力电子、微波射频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小米氮化镓充电器也带动A股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异动。14日收盘,富满电子涨停、台基股份也一度涨停。三安光电、士兰微、华微电子等个股的涨幅均超过3%。

方正证券发布研报称,在今年CES2020上,包括Anker在内的30家厂商推出了66款氮化镓快充产品。此番小米推出氮化镓充电器,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需求。未来如果苹果也采用该项技术,氮化镓充电器的渗透率会加速上升。

记者了解到,除了华为海思,三安光电、闻泰科技、士兰微、华润微(即将上市)、海特高新、华微电子、扬杰科技等多家A股公司均已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

三安光电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代工龙头企业,公司较早布局了氮化镓、碳化硅功率半导体。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的氮化镓晶体管已在全球实现批量交付,主要应用于工业电源、逆变器、车载充电器和转换器等领域。

扬杰科技在互动易披露,公司主要从事碳化硅芯片器件研发及封装,可批量供应650V、1200V碳化硅JBS器件。

被问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是否有投资公司的意向,扬杰科技近日在互动易回复:未来将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加强与产业基金合作、签约专业并购团队等多途径,持续完善公司的外延运营模式,加快外延步伐,稳步提升公司的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

业界普遍认为,第三代半导体有望迎来高速成长。由于在工业、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研究机构IHS预测,到2025年,全球碳化硅功率半导体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亿美元。

得益于5G提速等,氮化镓将被广泛应用于通讯基站、功率器件等领域。法国研究机构Yole预测,到2023年,氮化镓射频器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3亿美元,复合增速为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