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聚焦三大板块投资机会——访鑫元鑫动力拟任基金经理李彪

2021-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杨刚

《孟子》有云:“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在鑫元鑫动力拟任基金经理李彪看来,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投资:“找到长赛道中的优质公司非常重要,中国经济发展孕育着丰富的投资机会,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通过比较资产性价比,选出最优赛道。”

谋定而后动,李彪瞄准三大投资方向:“我们持续看好新能源、智能驾驶、消费升级板块的投资机会,未来会在这三个方向精选个股,把握趋势性行情。”

见到李彪的时候,他刚调研回来。“我比较喜欢对公司进行深度调研,去年4、5月份大家都不太敢出去调研的时候,我把江浙沪的白酒经销商跑了一圈。”基于对产业链的深入调研,去年李彪敢于重仓白酒板块,基金也享受到了白酒板块这波上涨行情。

除了白酒股,李彪管理的鑫元欣享也重仓了新能源产业链,投资逻辑与白酒板块颇为相似,因为深入研究所以敢重仓。“2015年的时候,我就接触了很多新能源行业的专家。当时不少公司还在新三板,我对它们一直保持长期跟踪。”

谈及自己的投资框架,李彪表示,首先,不会刻意区分成长股和价值股,但更倾向于投资成长性较强的标的。其次,不会频繁择时,但在关键时刻会对大趋势进行判断,调整股票仓位。“业绩增长是股价长期上涨的重要驱动因素,获取收益很重要,但也要努力控制回撤,给投资者较好的持有体验。”

为控制回撤,李彪会保持整体仓位的适当灵活,并尽量将一年内的大级别择时控制在一次以内。

李彪所管理产品的业绩较为亮眼。以鑫元欣享A为例,截至6月15日,近1年收益率为61.57%。

对于即将发行的新产品鑫元鑫动力,李彪表示,将采取“核心+卫星”策略,即聚核心、扩广度,未来将聚焦三大方向:一是受益于碳中和大背景的新能源行业,二是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的智能驾驶,三是经济持续发展下的消费升级方向。

李彪解释道,从新能源产业来看,新能源车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就产业驱动力而言,智能化驾驶带来极其不同的体验,随着上中下游产业技术的迭代升级,新能源车渗透率将逐年提升。此外,光伏行业未来5到10年装机量快速增长,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而且光伏平价时代临近,产业链迎来量价齐升局面。

李彪也颇为看好大消费板块。“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733元,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居民的购买能力大大提升。在此背景下,包括医美在内的众多消费子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对于新基金将采取的建仓策略,李彪表示,面对震荡的市场行情,会采取稳健的建仓策略。“未来我们会聚焦好公司、好产业,因为基金的长期收益最终取决于所投公司的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