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金鹰基金杨晓斌:以更高的维度更广的视野做投资

2021-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杨刚

去年金鹰基金杨晓斌管理的金鹰产业整合基金年度收益率超过91%,截至6月17日,近1年收益率超过70%。基金净值持续向上的背后是杨晓斌清晰的投资框架。和大多数基金经理有所不同,宏观策略分析出身的杨晓斌更偏向自上而下。“我们构建了一系列有效的分析框架,旨在抓住最核心的变量,包括宏观晴雨指数等。”在他看来,做投资要有一个科学、稳定的方法,视野越宽广,看得就越清楚。

构建有效的分析框架

入行初期,杨晓斌重点研究宏观策略,曾在银华基金担任宏观策略研究员、首席宏观分析师,此后加盟金鹰基金正式管理基金产品。“刚开始接手投资组合管理的时候,我更偏向于自下而上研究,后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失去了原有的优势。” 杨晓斌开始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中寻找平衡点,抓住最核心的变量,构建有效的分析框架,并对这些指标紧密跟踪。

以金鹰基金订阅号上每月发布的宏观晴雨指数为例,这一指标是杨晓斌通过大量的定量和定性研究而确定的。“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许多宏观数据,但落实到投资上,很多人是一头雾水。对于同一个宏观数据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们决定把最有效的宏观数据做一些分析和归总,尽量通过一个客观的体系加以呈现,避免我们在投资过程中采取过度情绪化的操作。”

具体来看,宏观晴雨指数包括八大类指标:第一组是宏观流动性。第二组是社会融资总额或信用环境。第三组是具有先导性意义的下游行业,如地产和汽车。第四组是比较敏感的能够反映企业盈利状况的景气类指标,如PMI。第五组是库存周期类指标。第六组是从价格维度刻画企业盈利的指标,如工业企业价格。第七组是从量上定义企业利润变化的指标,如工业产销数据。第八组是通胀指标。

除此之外,杨晓斌也会对行业轮动包括大小盘市场风格等进行研究,提炼出一些有效的分析框架,并落实到投资上。“扎实全面的框架会让我们的投资更加科学、可复制,会帮助我们进行行业轮动,当风险来临的时候也会提前作出预警。”

杨晓斌举例道,去年年中,他加大了顺周期行业的配置比例,主要是因为在年中的时候比较明确地发现了一些宏观指标的拐点。

好公司未必是好股票

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杨晓斌坦言,优秀的企业未必是优秀的投资标的。“好的公司只有在短期内让市场认可它的突出表现或在产业链内有绝对优势,同时它的长期成长性也能够被市场认可,在这种情况下股价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所以,有些好的公司在短期内如果无法证明自己,其股价可能就会弱一些。”

杨晓斌会对行业景气度进行判断和比较。“我很关注影响这个行业的边际变量有没有出现拐点,这是需要把握清楚的。同时,我秉持‘万物皆周期’的方法论,投资框架中具备一定的逆向思维,不希望做追涨杀跌的事情。”

当被问及如何判断股票的卖出时点,杨晓斌表示,公司基本面改善的预期变化是核心要素。“多数时候选择卖出公司并不取决于估值,估值高的话会适度减仓。如果要大幅度减仓,本质上还是要看盈利的预期是不是发生了变化。”

站在当前时点,杨晓斌表示,接下来依然会适度提高组合防守性,做好行业和个股精选的工作,未来会持续关注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与外需和制造业投资相关的机会,包括钢铁、化工、航运、家电、机械、食品饮料等,但由于个别股票已累积较大涨幅,将适度逢高兑现收益。二是线下消费和服务复苏的机会,最好是在通胀预期推动下有提价逻辑的品种,例如大众消费、社服、医药消费和航空等,这类品种将根据业绩兑现程度选择配置节奏。三是受益于中高利率环境下的低估值板块,主要是银行等,这类行业攻守兼备。四是逢低布局与宏观周期相关性较弱的且存在阿尔法收益的品种,例如医药、电子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