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汇丰晋信基金骆莹:轻择时重择股 深挖医药创新类长牛股

2021-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春节长假后遭遇大跌的医药主题基金,不到3个月又绝地重生,多款产品净值的V形走势令投资者啧啧称奇。在板块关注度高涨的情况下,一些基金公司出于对医药行业的长期看好,启动了新基金发行,比如汇丰晋信医疗先锋混合。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骆莹认为,目前依然是投资医药板块的好时机,未来将轻择时重择股,深挖医药板块的长牛股。

“医药板块此番反弹较快,主要是因为一季报业绩好,因此成为上涨的领头羊,现在市场热点会更分化一些。”骆莹说。3月以来医药类主题基金普遍发力,汇丰晋信医疗先锋混合6月起也趁势进入发行期。骆莹认为,医药行业整体没有太大的风险,属于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长期来看可以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择时操作,关键在于选好公司。

“医药是介于消费和科技之间的行业,既不会像科技这么‘猛’,一年赚到几年的钱,也不会像消费那样变化偏小。医药行业属于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只要产品好,不用担心没有需求。”骆莹说。

在骆莹看来,选择医药股,最关键的是看这个企业有没有定价权、提价能力,这关乎企业的长期发展空间。具体选股时,她会对汇丰晋信基金的PB-ROE进行一定调整。她认为,医药ROE比较稳定,可以持续很长时间,但PB不能看静态估值,而要关注未来空间,需要用未来的PB带入修正。

骆莹直言,医药类公司的估值往往在合理与高估之间波动,她不会频繁调仓,但如果公司透支了未来3年以上的业绩,会考虑降低配置。对于医药板块的风险控制,她认为只要把握好大拐点即可。

在医保控费的背景下,骆莹主要瞄准医药创新领域市场空间大、研发方面引领整个行业发展的公司。具体来看,包括四大方向:高端化的创新药、二类疫苗、创新器械;消费化的眼科、医美、牙科、身高管理、体重管理、中药消费等;国产化的优质产品替代、试剂;国际化的医疗设备等,比如呼吸机。未来,骆莹在新基金配置上,将采用均衡策略,精选其中的优质公司。

其中,骆莹比较看好贯穿全年的主线——疫苗板块,认为相关企业还将获得确定性的利润。在她看来,如果看到未来的盈利,就会发现一些疫苗股现在的估值并不高,因为它们的利润足够大,现在的估值还不能完全涵盖未来的空间。

另外,对于未来空间巨大的医美板块,骆莹也抱有较大的兴趣。在她看来,中国医美行业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具体而言,骆莹更看好医美领域的上游产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