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华富基金郜哲:耐心布局新能源黄金赛道

2021-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自今年3月触及低点以后,新能源板块走出了亮眼的反弹行情。如何看待板块当前估值水平以及短期的调整?对此,华富新能源股票拟任基金经理郜哲认为,新能源板块长期投资逻辑没有发生改变,而短期波动会降低新基金的建仓成本。在未来半年的建仓期内,他会通过控制仓位来降低风险,并择机猎取具有高壁垒、高增长特点的优质筹码。

截至6月15日,4月以来新能源指数涨幅超过22%,相关主题基金涨势也非常可观,“新能源基金”等关键词再度登上支付宝基金区热搜榜。与此同时,部分基金经理却对短期新能源投资的态度趋于谨慎。

不过,短期调整对于新能源主题的新基金来说,提供了最佳的建仓环境。郜哲表示,相比于去年末新能源板块的估值,今年下半年大概率能获得估值更合理的筹码,且华富新能源股票成立后有半年的建仓期,给了他足够的时间来构建性价比更高的组合。在回撤控制上,因为新基金在建仓期内,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节建仓节奏,仓位的控制更为灵活,能借此规避一定的行业波动风险。

从长期来看,郜哲认为,新能源板块依然是一条坡长雪厚的黄金赛道,中长期投资逻辑并不会受到短期波动的影响,这也是公司决定发华富新能源股票基金的主要原因。在他看来,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在未来40年内重构国家能源结构。在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替代、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这三大方向将持续受益,其成长性和行业发展空间是毋庸置疑的。

具体来看,新能源发电方面,我国风光产电成本与传统煤电相比已达到平价期;光储平价化将在2028年到来,储能的平价时代指日可待;新能源车产业也已进入市场化阶段,2017年以来,新能源车补贴逐年退坡,但2020年销量不减反增,渗透率逐年提升。

郜哲认为,随着新能源行业风口的开启,商用化进程加速,业绩、股价有望双爆发。实际上,新能源行业业绩增速从2019年开始已经超越创业板整体,未来更是长期向好。

“新能源行业产业链纷繁复杂,竞争格局大不相同,精选个股可相对行业整体获得长期超额收益。”郜哲说,未来新基金将锁定高壁垒、市场份额扩展领先的优质公司,同时结合市场认知度因素,减少等待股价爆发的机会成本,实现偏左侧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