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第十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昨在上海举行 指数型产品将逐步回归稳定发展轨道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20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第十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

⊙记者 张馨 ○编辑 于勇

9月20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第十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来自多家交易所和市场机构的嘉宾围绕指数化投资发展中的前沿主题发表演讲,包括证监会、基金业协会、期货业协会、证券期货交易所、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机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在内的170多家境内外机构,约34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自2007年以来,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已经走过十个年头,成为指数化投资界重要的交流平台。今年证券市场的监管与制度建设不断深化,本次论坛为各方探讨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前景和创新方向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多位专家就绿色金融与绿色指数、Smart Beta指数、FOF、深港通以及指数型投资产品的监管和服务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在论坛上指出,今年下半年开始,指数型产品的发行形势有所回暖,7月份至今,发行成立的指数型产品已经达到10只,募集金额207.78亿元,为上半年的3.7倍,还有4只正在发行。同时,国内机构对新指数的需求也出现了明显回升,各机构普遍对国企改革、绿色金融等主题关注度较高,相应的指数型产品正在加紧开发;对深港通、FOF指引推出后带来的指数化投资机会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并已着手规划和提前布局。这些情况从不同侧面表明指数化投资仍然受到市场机构的重视,指数型产品将逐步回归稳定发展轨道,在公募基金中继续占有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和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全球投资人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内地市场,A股已成为新兴市场资产配置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标的,A股关注度的提升,将催生更加广泛的指数型产品需求。

马志刚表示,中证指数公司将继续秉持“服务资本市场、推动金融创新”的理念,与业界同仁携手,共同走入指数化投资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