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A股关注度提升将催生指数型产品需求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馨 ○编辑 于勇

在9月20日举行的第十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表示,A股已成为新兴市场资产配置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标的,A股关注度的提升,将催生更加广泛的指数型产品需求。

马志刚在发言中称,2015年9月22日第九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召开时,A股市场刚刚经历了一场异常波动,指数型产品发展形势也出现明显变化,发行数量大幅度减少,资产规模从截至当年6月份创纪录的8700亿快速萎缩至年底的5500亿。2016年上半年,指数型产品发行更是陷入低谷,仅11只产品,含两只QDII产品发行成立,募集金额57亿,这是自2009年以来发行数量、募集金额双双最坏的半年度。截至2016年6月底,指数型产品的资产规模5082亿,较上年底减少8.3%,较上年同期降幅达到41.6%。

据悉,面对指数型产品发行低迷、规模下滑、新指数需求减少的局面,指数公司今年4、5月份开始筹备本届论坛时,一度担心市场机构对指数型产品发展前景不乐观,参会积极性不高。但出乎意料的是,邀请函发出以后,得到了积极回应,报名人数很快达到往届水平,还有一些机构主动要求做主题发言或参加小组讨论。可见,市场对于指数化投资仍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

马志刚透露,今年下半年开始,指数型产品的发行形势有所回暖,7月份至今,发行成立的指数型产品已经达到10只,募集金额207.78亿元,为上半年的3.7倍,还有4只正在发行。

“与此同时,国内机构对新指数的需求也出现了明显回升。”马志刚说,今年8月份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北京、深圳举办了指数专题交流会,参会机构超过60家,各机构普遍对国企改革、绿色金融等主题关注度较高,相应的指数型产品正在加紧开发;对深港通、FOF指引推出后带来的指数化投资机会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并已着手规划和提前布局。这些情况从不同侧面表明,指数化投资仍然受到市场机构的重视,指数型产品将逐步回归稳定发展的渠道,在资管领域继续占有重要地位。

马志刚还指出,放眼全球,在经济整体陷于疲态的情况下,全球ETF产品规模继续维持稳定增长态势,今年以来增长了约5%,ETF产品规模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亚洲地区的ETF产品规模也创造历史新高,达到3010亿美元,增长超过20%,其中杠杆ETF、高股息ETF等产品表现尤为抢眼。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开放不断加快,全球投资人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A股已经成为新兴市场资产配置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标的。A股关注度的提升,将催生更加广泛的指数型产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