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广发基金吴远怡:聚焦行业变革 关注新能源、新材料、新消费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吴远怡:

聚焦行业变革

关注新能源、新材料、新消费

2020年,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迎来了一名新成员——吴远怡,与部门负责人刘格菘一起管理广发科技创新。从基金季报来看,该产品重点配置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消费为主的成长行业。

资料显示,吴远怡步入证券行业已近十年,其研究功底扎实、投资经验丰富。理工科复合背景出身的他,第一份工作是申万宏源研究所的消费品研究员,随后分别任职于香港惠理基金和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参与管理几十亿元乃至百亿元的投资组合。

“他是消费品研究员出身,对A股、港股和美股的可选消费、必须消费、汽车等行业都很熟悉。同时,几年的海外市场投研经验令他对国际市场更为敏感。”一位卖方机构人士评价称,吴远怡思维活跃,对新鲜事物、公司研究充满热爱,尤其对供需格局出现明显变化的行业极为敏感,善于把握行业变革带来的机会。

重视基本面研究 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问:2011年11月至2014年4月,您在申银万国研究所负责行业研究,当时研究哪些行业,有何收获?

吴远怡:当时我研究的是纺织服装行业。申万搭建了优质的研究平台——我所在的消费品团队在《新财富》评选中名列前茅,同时申万也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这段从业经历对我的影响有两点:第一,教会我如何研究一家企业,了解其核心竞争力,为深入剖析公司练就良好的扎实的基本功。第二,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我养成了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工作精神。

问: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您在惠理基金工作,当时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吴远怡:我在惠理基金主要负责事业部消费品仓位的投资决策,并对其他仓位进行相应的行业投资推荐。这个阶段的研究覆盖面比较广,包括港股、A股和美股的大消费板块。外资看企业更在乎其核心竞争力和长久性,而不是短期的趋势性投资。他们对基本面的研究很讲究,会深入研究这门生意是短期的景气上行,还是长远来看属于经营效率很高的生意。

问:申万宏源和惠理,前者属于本土券商,后者是外资机构,这两段工作经历对您有什么影响?

吴远怡:就研究方法而言,本土分析师善于了解故事的来龙去脉并跟踪高频数据,海外分析师则擅长量化各种变化对于企业长期盈利的影响,把握长期投资价值。举个例子,研究汽车股时,本土分析师善于把握汽车卖得好不好,海外分析师则擅长把销售数据填入模型中,算出公司盈利。

我觉得这两种技能都很重要,应将两者有机结合,将定性分析映射到定量模型上。定性层面,我们通过大量的调研、访谈,对公司基本面有较为全面的把握;定量层面,则需要掌握销量、售价、成本变化等大量基础数据,通过财务模型预测公司的盈利趋势、现金流、资产负债情况等。这些是投资前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做好扎实的研究,会导致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的判断产生巨大偏差。

关注消费、技术变革带来的机会

问:2017年6月至2020年6月,您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当时主要管理的是什么类型的组合?

吴远怡:我在国寿主要独立管理港股通组合,这段经历带来的收获有三点:一是拓宽了我的视野,除聚焦大消费,还学习了大金融、互联网、科技等不同行业。二是积累了组合管理经验。保险组合对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都有要求,因此,我们在考虑如何获取超额收益的同时,也要兼顾组合的均衡性、估值水平等。三是港股的流动性不是很充裕,投资人员的试错成本更高。因此,我们会花一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制定投资策略,单只股票的持有期会有一两年。

问:广发科技创新按什么策略来管理,重点关注哪些方向?

吴远怡:广发科技创新主要关注科技创新企业,投资范围比较广,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结合产品定位和自身能力圈,我在管理组合时不会拘泥于某个赛道或行业,更希望沿着行业景气上行、消费变革、技术变革的方向寻找机会。

具体而言,我从两方面进行思考:自上而下,寻找供需格局出现明显变化的行业,选择在行业变革中能大幅获得份额的优质企业;自下而上,挖掘改变居民生活习惯的企业,分享消费行为变革过程企业的成长红利。

第一,消费变革。最近几年,随着年轻人群进入消费市场,掀起一股新的流行趋势并带动消费行业的变革。比如,年轻人喜欢的盲盒、风靡的摩托车、电子烟等,陆续进入我们的消费视野,带来新消费的投资机会。

第二,科技革新。时代在进步,产业在升级,技术的迭代或科技创新给不少行业带来了创新机会,比如新能源车、医疗服务等。

第三。行业供需格局变化。过去,中国优秀制造业在产品品质、性价比、产业链配套方面均有良好的基础,只是没有机会走出国门。去年国内制造业迎来了走上国际舞台的机会,这些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未来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