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变的是节奏 不变的是理念——访常春藤资产合伙人石海慧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嘉悦 实习生 吉庆杰

○编辑 杨刚

进入下半年,A股震荡幅度增大,风格变化和行业轮动明显加快。后续如何在震荡行情中把握投资机会?价值和成长风格究竟谁会成为下半年的主角?就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记者采访了信奉价值与成长兼容并蓄投资理念的常春藤资产合伙人石海慧。他表示,下半年成长股相对于价值股大概率具备明显超额收益,未来须聚焦高景气度赛道,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加大左侧布局力度。从行业角度来看,可关注碳中和、汽车电子、物联网和新能源车等领域的优质成长股。

作出上述判断的背后,是石海慧对价值与成长兼容并蓄投资理念的坚守。熟悉他的人如此评价他:几乎在任何市场环境都能获取绝对收益,追涨杀跌基本上与他无关。

“价值和成长从来不是矛盾的,投资也不一定要为自己贴上多么鲜明的风格标签,最重要的还是为投资人创造绝对收益。所以,我的投资理念一直是价值与成长兼容并蓄。不过,从今年的宏观环境和市场走势来看,成长股性价比明显高于价值股,因此近期调整了组合比例。”石海慧直言,变的是节奏,不变的是理念。

“确定性较强的成长股拥有更多机会”

春节长假后估值处于高位的成长性板块遭遇大幅调整,价值股一度被众多投资人认为是今年结构性行情的主角。不过,从上半年的整体走势来看,以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更为强势。石海慧表示,下半年确定性较强的成长股拥有更多机会。

“下半年恰逢市场回调,一些趋势性明显的成长股具有相对良好的超额收益机会,可以趁机提高组合仓位。另外,随着公司投研团队能力的不断提高,我们能够在成长板块中加大研究深度,挖掘出一些相对估值较低且存在预期差的个股,进行左侧布局。这类投资将为投资人创造可观的利润空间。”石海慧透露,与以往的成长与价值并重的风格不同,如今在其组合仓位中,成长股占比较高,约为价值股的两倍。

近年来,虽然成长板块备受机构投资人关注,但是内部分化也愈发明显,如何从中找到优秀企业呢?石海慧认为,可以从四个维度进行挖掘:一是企业所处行业的景气度仍在快速增长,二是企业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并拥有足够多的市场份额,三是企业在获取市场份额的过程中利润增速较快,四是企业估值处于合理或者低估状态。

关注四大投资方向

谈及后续的投资方向,石海慧表示,在市场大概率延续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应该结合政策面,对景气度较高的赛道给予更多关注,其中碳中和、汽车电子、物联网和新能源车等板块具有较大的成长潜力。不过,如今个股波动较大,投资者须通过上述四个维度,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挖掘一些能够创造超额收益的成长股,以应对市场回撤和踏空的风险。

具体来看,在碳中和领域,石海慧认为新能源运营商值得关注,可以聚焦风电、光电等细分方向。“在碳达峰、碳中和与责任投资(ESG)全球化趋势下,传统发电模式的产能会受到一定影响,行业供需将会面临不匹配、不均衡的情况,电力供应的转型将成为较为确定的趋势,新能源运营商因此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石海慧解释道。

板块方面,石海慧认为,新能源车依然是下半年的投资热点,相关标的具有较为确定的成长性。

谈及汽车电子领域,石海慧表示,传统手机厂商向汽车智能化应用转型的趋势将创造投资机会。“今年是汽车智能化元年,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显示屏、智能探测、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研发应用是长期趋势。这些环节都离不开对电子元器件的需求,而且电子元器件在汽车里面的利用率远大于手机,因此传统手机厂商具有很大的转型空间。另外,物联网元年同样会带来一场产业革命,这意味着未来相关软件和硬件的需求将快速增加,与家电智能化过程中的系统和配件相关的企业具备较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