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上半年业绩剧烈分化 如何找到硬核“固收+”产品?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震荡市下,买了“固收+”基金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固收+”基金规模超过了3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80%。虽然新发市场火爆,但市场的整体回报一般,全市场“固收+”产品的表现并未显著超越纯债组合。Wind数据显示,一级债基指数、二级债基指数上半年涨幅分别为2.31%、2.32%,“固收+”代表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涨幅为2.94%,而债券型基金指数收益率为1.93%。

也有不少“固收+”产品突出重围,取得了骄人业绩。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债基、二级纯债、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最高收益率分别达11.64%、18.5%、19.64%。由此可见,“固收+”虽说是均衡稳健的资产类别,但如果采取的固收策略不同、“+”的资产不同、管理者不同,业绩的差距非常大。

富国基金旗下“固收+”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错,均超越上半年同类平均涨跌幅水平,全部取得较好业绩。以一级债基为例,一级债基指数上半年收益率为2.31%,而富国固收旗下同类产品中,富国天丰取得7.17%的收益率,同期业绩基准为2.14%,此外,富国天利、富国新天锋、富国汇利回报、富国天盈上半年收益率均超过3.10%。二级债基方面,二级债基指数收益率为2.32%,富国固收旗下同类基金同样领先同类平均水平。其中,富国可转债上半年收益率为7.06%,富国双债、富国收益增强上半年收益率分别达5.06%、5.34%,业绩表现突出。

在震荡市获得优秀业绩绝非偶然。富国基金作为固收“大厂”,在固收投资方面积淀了深厚实力。其中,一级债基方面,富国固收旗下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先发规模优势。富国固收团队通过主动、优质的管理,实现了极具竞争力的收益风险特征。二级债基方面,则积极把握权益、信用债和可转债等资产的投资机会,基于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进行配置,以专业化的策略研究,力争在实现稳健收益的基础上获得长期回报。

所以说,虽然市场上“固收+”产品业绩表现一般,但投资者如果能选到“策略优、平台强”的基金,“固收+”就有望为其资产配置带来正能量、正收益。具体来说,在购买“固收+”产品时,挑策略、挑基金经理、挑基金公司都非常关键。

目前,富国基金的一二级债基已经基本形成了由富国天利、富国产业债、富国可转债等拳头产品引领,不同风险收益形态的全产品线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此外,富国基金“固收+”版图还包括了偏债混合型、含权的债券指数型、FOF、量化对冲等产品类型。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的代表基金之一富国稳进回报12个月,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据托管行复核的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97%,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63%。该基金由“一股一债”两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负责权益投资的是能攻善守兼具多策略风格的投资悍将易智泉,负责债券投资的是清华博士、富国固收信用研究部总经理张士扬,可谓强强联合。这对经典“易扬组合”即将再度联手,从8月5日起发行“固收+”新品 ——富国诚益回报12个月持有期,追求收益与回撤的平衡,诚心诚意做好“固收+”。(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