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押注不变
可能是一种更好的模式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永盛定开混合、农银金安定开债券、

农银金穗定开债券、农银金润定开债券、

农银中证国债政金债1-5年指数基金经理 姚臻

“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它永远在变化。”不仅是我,大部分投研人员应该都认同这句话。我们花费大量的精力、时间及资源,去研究下一个的3年、5年甚至10年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个世界会有什么不同,以及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但是,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我发现预测下一个时点的变化非常困难。我无数次看到诸如“下一个黄金十年”“这次不一样”的分析文章,这些分析和结论一度令人激动不已,直到最后被证明错得离谱。虽然追寻下一次变化的结果常常令人感到沮丧,但到底该用怎样的眼光去看待未来,去寻找变化的脉络并牢牢把握,始终是我特别感兴趣的话题。

直到有一天,我想起了芒格的名言:“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既然预测下一个变化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在投资上能否不再在变化上押注,转而去押注不变的事情呢?我觉得这是可行的。因为无论宏观经济周期怎么运行,无论现在是扩张还是收缩,经济增长对权益资产总是正面的、对债券资产总是负面的,这不会发生改变;通货膨胀对金融资产的影响总是负面的,这也不会发生改变。虽然我们不知道下一次经济增长会有多高、通胀又会如何波动,但它们和金融市场的关系就长期而言总是不变的。

押注不变而不是押注变化,可能是一种更好的模式。因为押注变化需要高超的技巧、超人的智慧和异于常人的魄力,它太难了。而押注不变是完全可以基于历史规律进行研究、总结来完成的,它唯一需要的可能是有的时候你需要一些耐心,等待这种不变的关系发生作用。但对我来说,既然能找到30厘米的跨栏,又何必非往3米高的跨栏上冲呢?

正如贝佐斯所说:“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未来10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但我很少被问到——未来10年,什么是不变的?我认为第二个问题比第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你需要将你的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