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前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2.7% 今年四季度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外贸总体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2021-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陈芳 ○编辑 林坚

前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2.7%

今年四季度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外贸总体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记者 陈芳 ○编辑 林坚

昨日公布的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增长22.6%。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对于四季度外贸走势情况,他认为,考虑到2020年外贸高基数的影响,今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我国外贸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全年仍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外贸规模逐季抬升

今年我国外贸前三季度的规模逐季抬升,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到基数影响,增速逐季回落。数据显示,一、二、三季度进出口值分别为8.51万亿元、9.59万亿元以及10.2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7%、25.2%以及15.2%。

外贸规模持续扩张的支撑因素包括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国际贸易回暖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此外,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等,外贸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前三季度我国高附加值出口商品的快速增长也体现了我国外贸稳中提质,如汽车和医药材、药品出口同比翻倍,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机电产品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分别增长12%、14.4%。

进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受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影响,进口量跌价扬态势明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口12.78万亿元,进口价格同比上涨了11.3%,进口货运量24.3亿吨,同比减少0.5%。

消费品进口也保持增长。前三季度,我国合计进口消费品1.29万亿元,增长14.7%。其中进口乘用车2650.4亿元,增长31.5%,首饰、手表、箱包分别增长63.5%、42.1%、55.8%。

此外,我国中西部地区半导体进口增速显著,前三季度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722亿元,增长31.3%,推动中西部地区半导体产业加快发展。

全年快速增长可期

多位专家预计,四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但全年快速增长可期,贸易顺差有望超过去年。

“从历史规律看,西方国家的主要节日均位于下半年,通常情况下,下半年的出口金额要高于上半年,因此可以对下半年的出口持乐观态度。此外,9月贸易顺差创年内新高。鉴于当前海外和国内宏观经济走势,我们认为2021年贸易顺差超过2020年几成定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说。

李魁文分析称,总的来看,当前影响外贸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都比较多。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量稳质升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