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银保监会首次统一规范
意外险业务

2021-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消费者买100元保费的意外险产品,居然有95元是给中介机构的手续费?这样明显不合理的高手续费现象将画上句号。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印发《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下称《办法》),首次对产寿险公司的意外险业务进行统一规范,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银保监会称,《办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赔付率低、佣金畸高、销售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深挖根源,从制度上有针对性地治理,全面规范意外险业务发展,涵盖产品精算、条款费率、销售管理、信息披露等。

《办法》将完善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建立意外险产品回溯及费率调节机制,将产品费率与赔付率等指标挂钩,逐步淘汰赔付率过低、定价明显不合理的产品;强化信息披露力度,按照先个险后团险、先试点后全面的原则,分步披露意外险经营数据、合作机构、赔付率以及典型案例等相关信息,逐步扩展险种范围;引导降低意外险佣金费用水平,要求各保险公司报备佣金费用率上限,引导保险公司合理支付佣金费用,更好地让利于消费者;制定销售行为负面清单,综合意外险市场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列明九类禁止性行为,包括强制搭售、捆绑销售等,强化监管问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