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市公司举办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21-1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蔡恩泽

□蔡恩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首先,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可“近水楼台先得月”。根据行业市场竞争需要,设置学科、组织教学,培养与行业市场竞争对路的大批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劳动者,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适应提高产品质量的需要,适应职工转岗和再就业的需要,增加市场竞争的人力筹码。

其次,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可储备人才,防止技术人才断档,使企业在劳动力市场出现“招工荒”时能从容应对。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可以把职业教育办成自己的再教育基地,培养和储备一大批忠于企业又身怀绝技的人才。有了丰富的人才储备,企业的基业就能稳固。

再次,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可增加企业发展的生长点。一直以来,行业、企业是我国职业教育多元办学的重要力量。职业教育如果办得好,企业无论是参股,还是直接参与管理,均可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要有高度的自觉性、明确的方向感和精准的操作度。

自觉性来自使命责任。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不仅是自身发展需要,也是一项社会义务,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提高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信誉,巩固行业龙头企业在行业的地位。企业要充分发挥现有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的作用,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前提下,积极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使企业的教育资源成为社会、社区教育培训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

方向感来自市场定位。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成功与否,关键是要掌握市场动态,克服短视眼光,既要培养“熟手”,更要培养“高精尖”,特别是要培养工匠能手,能够占据某一工种的权威技术岗位,发挥工匠精神,锚定高端技术。

操作度来自科学管理。职业教育也如同制造业生产产品一样,只不过是特别的产品——人才。这就需要企业科学管理,精心打造,从师资质量把关、教学实况评估、实习业绩考评等方面,严格要求,精细组织,努力做到学员个个合格,并“生产”出大量优秀人才。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