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追求长期胜率 均衡型基金备受专业买手追捧

2022-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震荡调整,普通投资者选基金、买基金的难度在加大,有没有“抄作业”式的好方法?笔者认为,借助基金投顾思路来筛选基金,不失为一个高效选基的好方法。

近期基金投顾大热,在全市场不同投顾组合中出镜率高的基金,是不是说明这类基金具备一定的特长和优势呢?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有一类基金被FOF和基金投顾组合所偏爱,那就是“不赌单一赛道、均衡配置行业和个股”的均衡型产品,正从过去两年默默无闻的“路人甲”,转身为专业买手眼中的“甜蜜派”。

均衡型并非指股债的平衡,是指在偏股混合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中,均衡配置行业和个股的产品类型。有别于赛道型基金或者主题型基金,均衡型基金的最大特点是行业配置上均衡分散,个股集中度较为均衡。

统计第三方基金销售渠道的基金投顾组合发现,截至6月15日,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转型机遇,不止出现在富国满天星的持仓名单中,市场上其他公司的部分基金投顾组合也将富国转型机遇纳入其中。富国转型机遇基金经理曹文俊是一位从宏观到微观都有涉猎的全能型基金经理,善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在成长、周期、价值等不同风格中自如切换,被誉为富国“均衡派高手”。

为何均衡型基金会成为投顾专业买手眼中的香饽饽?曹文俊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震荡调整、风格快速切换,普通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在此背景下,包括基金投顾、FOF在内的组合经理,更倾向于选择长期胜率相对比较高的均衡类产品,以化解震荡带来的波动,力争实现超额收益。

投顾等专业买手选择均衡型基金:一方面是看中基金经理强大的均衡投资能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另一方面,均衡型基金中长期业绩亮眼,超额收益显著。以富国转型机遇为例,海通证券《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5月31日,该基金近3年、近2年的超额收益率分别为112.55%、55.78%,近3年、近2年业绩增长率/基准收益率为124.56%/12.01%、61.27%/5.49%,在同类强股混合型基金中的超额排名分别为51/532、66/720。

站在当前时点,哪些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曹文俊表示:首先,在行业配置方面,将寻找短期景气度确定性比较高、收益相对比较显著的领域,比如新能源领域的光伏、新能源汽车,海上风电板块中的海缆等。其次,继续长期看好医药、电子板块。最后,能源价格可能居高不下,与能源相关的设备公司或从中受益。(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