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添财”系列再落一子
广发添财60天9月6日起发售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市场投资偏好趋于稳健,债券型基金成为8月新发主力军。8月新成立的39只债基成立规模合计1228.31亿份,在全市场新成立产品中占比超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债基中有15只产品有锁定期限制且均不超过1年,从60天滚动到90天持有,再到3个月定开、1年定开。其中,以60天、90天或180天为主的持有期基金,在追求收益增厚的同时,还兼顾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适用于中短期理财配置场景。

为满足基金持有人的配置需求,广发基金将于9月6日推出广发添财60天持有期债券型基金(A类:016628;C类:016629)。该产品为纯债型基金,最短持有期为60天,适合于风险偏好较低、有中短期资产保值增值需求的投资者。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发基金推出的第三只添财系列的持有期债基。在此之前,广发已布局添财90天滚动持有债券型基金和添财180天滚动持有债券型基金。

匹配中短期理财场景

近几年,设置了一定锁定期限的基金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基金类型。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已成立949只基金,其中接近1/3的产品是(滚动)持有期基金或定开基金。

不同的持有期设置适配不同的理财场景。例如,持有期为3至5年的产品,更适用于中长期投资,而1年或者1年以下持有期的产品,更契合中短期理财需求。例如,广发添财90天滚动持有债券型基金和广发添财180天滚动持有债券型基金,为半年以内的短期理财需求提供了更多样的工具。资料显示,2只产品分别成立于2021年8月17日和2021年7月8日,均为可投可转债的一级债基。截至2022年8月31日,其成立以来年化回报均超4%。

据悉,广发添财系列将再添一员,广发添财60天持有期债券型基金(A类:016628;C类:016629)将从9月6日起在招商银行等各大渠道发售。和上述2只添财系列产品相似,广发添财60天持有期设置了持有期限制,最短持有期为60天,在持有期到期日之前基金无法赎回。

相比同系列的产品,除了持有期限不同,广发添财60天持有期还有两大不同之处:一是基金类型不同。广发添财60天持有期是一只纯债型基金,其可投范围有所收窄。根据招募说明书,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除外)和可交换债券。二是产品为持有期,而非滚动持有期。以90天滚动持有期为例,基金对于每份基金份额会设定90天的滚动运作期。运作到期后投资者可提出赎回申请。但如果投资人没有在规定的到期日赎回,基金份额就会进入下一个90天的滚动运作期,其间不可赎回。而60天持有期的特点是,只要满足60天的最短持有期规定后,持有人在之后的任一一个交易日均可提前赎回。

由14年债市投研老将方抗掌舵

结合中短期理财场景的定位,广发添财60天持有期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方抗表示,将通过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利率走势、收益率曲线变化趋势和信用风险变化等因素的综合分析,构建和调整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组合,力求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

基金经理是基民在挑选主动管理型基金时较为看重的因素。方抗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与债券结缘已有14年,从事公募基金投资也有8年。

2008年,方抗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先后在交通银行、南京银行从事授信管理员、债券交易等工作;2013年,他从银行转行到公募,在中银基金先后管理货币基金、一级债基、中长期纯债等产品。至2021年5月,方抗加入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目前管理中长期纯债基金、中短债基金等。

入行之初即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转行时又经历了2013年银行间市场罕见的流动性紧缺情况,这使得方抗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并将其贯彻于基金管理的全过程。

从方抗历史上管理的产品来看,其管理的6只债券型基金,在其任职期间各完整自然年度回报均收正,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产品在6个完整自然年度里,年度回报均收正。而加盟广发之后,在管产品任职期间回报继续保持正收益。截至8月31日,方抗在管的2只中短债基金——广发景和中短债A和广发招财短债A,自其2021年9月22日任职以来的年化回报分别为3.39%和3.17%。而其管理的2只纯债产品广发汇康(2021年9月22日任职)和广发景源纯债A(2021年11月23日任职),任职年化回报分别为4.11%和3.89%。

“债券资产价格的短期波动要比权益资产小很多,每天的波动通常也就几个基点,这意味着收益的短期相对优势不会特别明显。投资人想要取得领先的长期业绩,要积小胜为大胜,特别是在收益率上行过程中尽量降低组合的回撤幅度。”方抗认为,债券投资的取胜之道有两点:一是避免重大失误;二是敬畏市场,顺势而为。

债市沉浮14载,方抗相信周期的力量。他认为顺势做右侧的胜率更高,心态更好。因而,在投资中更偏好右侧投资,保持相对偏谨慎或者小步加仓的节奏。

除了注重把握资产周期的大波段,对组合进行精细化管理是方抗的一大投资特色。有千亿元货币基金管理经验的方抗,在管理债券组合过程中,对组合指标的监控、投资中久期的把握、杠杆等都做得极为细致。他说,债券投资的超额收益就是通过精细化投资一点点抠出来的。(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