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极端高温天气造成的影响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永乐3月持有(FOF)基金经理 叶忻

今年夏天,全球频发极端高温天气,欧洲、北美、北非和中国同时遭受迫近纪录甚至是破纪录的热旱影响。

截至8月底,我国高温天气已持续逾70天,造成了196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长江中下游8月气温比往年高4到6摄氏度;南方与北方的降雨量出现倒挂,长江流域主要城市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减少50%至80%,而黄河中游降水量比往年高出1倍左右。

极端气温给全球的能源供给、经济增长、农业生产及政策制定带来明显影响。

短期看,高温天气可能拖累经济增长并推升通胀。持续干旱导致供给端水力发电量骤减,高温带来需求端居民用电大幅攀升,部分区域局部限电可能拖累工业增加值。区域性高温干旱的持续不利于秋粮生产,也增加了生猪养殖难度,粮食和果蔬价格的上涨叠加生猪价格上行可能继续推升三季度CPI。

中期看,本轮气候异常状况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紊乱和异常的大气环流,在夏季造成热旱后,还可能在冬季造成极寒。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测,今年冬季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可能性超过60%。夏季丰水期不但是水力发电的高峰期,也是江河补水期,夏季干旱可能进一步影响秋冬季的发电能力。对于陷入能源危机和高通胀泥潭的欧洲,夏季极端高温和可能到来的凛冬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一系列因素将加大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

从更长的维度推测,各国在政策制定中将更加重视粮食和能源安全。过去几年欧洲多国激进地推进碳中和目标,受能源供应紧张影响,今年均选择放松对化石能源的使用限制,越来越多的国家重启火电,暂时搁置或延后碳中和目标。电力系统的脆弱性在极端气候下充分暴露,促使各国反思如何在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取得平衡。(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