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科技、医药板块成分股表现亮眼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本周A股市场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54%,深证成指下跌2.96%,创业板指数下跌4.06%,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下跌2.25%。

从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成分股表现来看,本周近四成成分股周涨幅为正。其中,科技、医药相关板块成分股表现较为亮眼。具体来看,金山办公周涨幅为16.12%,卓胜微、格力电器、澜起科技、恒生电子、智飞生物、海尔智家、健帆生物等周涨幅均在5%以上。

本周基金2022年中期报告披露完毕,多只成分股被基金扎堆持有。例如,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563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持股数合计9842.3万股。类似的还有,共有1741只基金持有五粮液,持股数合计4.61亿股。

展望后市,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刘格菘认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类资产有望成为未来的核心资产。他分析称,中国已经建立的全球比较优势产业链正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创新成为内生性条件,意味着通过创新获得成功的企业会持续加大创新力度,通过产业协同引领产业链创新发展。

金鹰基金表示,在估值合理的前提下,结合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优先关注景气度靠前的科技板块,包括新能源、军工等。此外,可以关注科技赛道中受益于下游需求恢复的细分品种,如汽车半导体、互联网平台、IT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