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富国价值驱动基金经理吴畏:布局为自我价值定价的公司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切换速度加快,投资者赚钱难度加大。对此,富国价值驱动基金经理吴畏曾提出“要赚价值认知的钱”的观点。

吴畏认为,人们为实现自我价值所愿意付出的代价,是超越财富增长线性关系的。首先,自我价值是什么?在吴畏看来,自我价值就是内化的自我意识。意识由两部分组成:外在感知和内在感知。其中,外在部分是为了生存而演变出来的感知性意识;内在部分的自我意识就是精神。自我价值的实现是我们对整个社会生态、文化理解的具象化表达。

这种具象化的表达常见于奢侈品的展示之中,高端白酒往往讲的是中华文化的传承,高端珠宝讲述的是人对美的追求,这类传承与追求区别了人类与万物,甚至区别了个体体验与外在感知。而所谓好的商业模式,往往都架构在这类逻辑基础之上,即为精神定价。如果精神无价,能为其定价的具象化产品就会成为商品供需曲线上的“天之骄子”。

企业的经营状况最终是供需关系的财务体现,而股票价格是企业经营的长久期贴现。从价值认知角度,寻找具有为自我价值定价的商业模式的公司并进行布局,往往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7月时吴畏曾表示:4月底以来的中小盘风格极致演绎可能会出现再均衡的拐点,市场风格可能逐步由成长转向均衡。从8月的市场情况看,基本验证了吴畏这一判断。

吴畏管理的富国价值驱动所采用的均衡策略框架,基于A股市场波动较大的特征。非专业资金占比过高,使得A股市场容易出现较为情绪化的股价波动和风格波动。从组合管理角度而言,如何让持有人获得较好的持有体验,是除了寻找长期优质公司外的另一重要课题。

上市公司都交上了上半年的成绩单。通过分析这些成绩单,吴畏认为,中国经济的韧性犹在,海外部分领域的需求强劲。吴畏表示,富国价值驱动将继续在那些具有较好业绩韧性的行业以及外需爆发的板块里深度挖掘,寻找合适的标的。复苏初期无熊市,这仍是吴畏对未来市场的大致判断。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