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的公告

2023-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733 证券简称:仙鹤股份 公告编号:2023-005

债券代码:113632 债券简称:鹤21转债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国内大型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及其浆类原材料和化学原材料。公司积极打造全球领先的植物基及复合新材料生产研发中心,并在产业链上下游积极进行布局,在广西来宾、湖北石首、山东莱州分别进行了生产研发基地的规划建设,现将该类项目的相关事项进展情况公告如下:

一、投资概述

(一)公司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

2020年9月16日,公司与来宾市人民政府签订《来宾市三江口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就公司在来宾市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兴宾片区投资建设“年产25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及纤维制备项目”达成框架性约定,计划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

2020年11月27日,公司与来宾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预计总投资118亿元人民币。

2020年12月14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广西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开展“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并取得来宾市兴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设立了公司全资子公司广西仙鹤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仙鹤”),并陆续成立了广西仙鹤子公司广西仙鹤林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仙鹤林业”)、广西仙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仙鹤能源”)和广西仙鹤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仙鹤物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0年9月17日、2020年11月28日和2020年12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等法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相关公告,以及2021 年3月24日披露的《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

(二)公司湖北石首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

2021年1月8日,公司与湖北省石首市人民政府签订《仙鹤股份2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就公司在石首市投资建设“25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达成框架性约定,计划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

2021年3月23日,公司与石首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仙鹤股份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投资合同》,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60亿元的第三期项目需根据落地情况单独签订后期投资协议)。

2021年4月22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湖北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开展湖北“仙鹤股份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并于2021年4月26日取得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设立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仙鹤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仙鹤”),并陆续成立了湖北仙鹤子公司湖北仙鹤热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仙鹤热力”)和湖北仙鹤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仙鹤生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1 年3月24日和2021 年4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等法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相关公告,以及2021 年4月27日披露的《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外投资设立湖北全资子公司的进展公告》。

(三)公司山东莱州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2021年12月17日,公司与莱州市人民政府签订《莱州市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意向协议》,就公司在莱州市投资建设“年产20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及纤维制备项目”达成意向性约定,计划投资总额约80亿元人民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 年12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等法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与莱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意向协议的公告》。

二、投资进展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广西来宾、湖北石首、山东莱州建设项目取得了如下新的进展:

(一)公司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

1、公司注册情况

为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目前公司已完成在广西来宾投资项目所需的全部下属子公司的注册。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2年1月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等法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的公告》。

2、行政许可及项目批复情况

公司于2022年1月8日、2022年6月22日披露了《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的公告》后,截至本公告日,广西来宾项目又取得了如下相关行政许可及项目批复:

广西仙鹤已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出具的《关于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一期、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桂环审【2022】279号,同意广西仙鹤按照《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地点、规模、生产工艺、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及相关要求进行项目建设。

广西仙鹤已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林业局出具的《准予行政许可(审批)决定书》来林审批【2022】9号,同意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护坡整治、临时道路及施工便道临时使用林地项目临时使用来宾市兴宾区铁帽山林地2、3、4、5林班、南泗乡南泗村1、3林班范围内的林地面积共43.2704公顷,需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广西仙鹤已获得来宾市兴宾区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关于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土地平整弃土场、施工便道临时用地的批复》兴自然资复【2022】7号,同意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使用来宾市兴宾区南泗乡铁帽山林场共七个地块(具体位置以勘测定界界址点坐标为准),总用地面积为40.5484公顷,作为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土地平整弃土场、施工便道临时用地。

广西仙鹤已获得来宾市兴宾区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关于〈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方案报告表〉的审查意见的函》,同意广西仙鹤委托广西君达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方案报告表》,审查通过的《方案》可作为临时用地申请的依据。

广西仙鹤能源已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出具的《关于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桂环审【2022】162号,同意广西仙鹤能源按照《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地点、规模、生产工艺、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及相关要求进行项目建设。

广西仙鹤能源已获得来宾市兴宾区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关于〈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给排水项目黔口取水口工程规划选址论证报告〉的审查意见》《关于〈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一般固废堆场项目(一期)规划选址论证报告〉的审查意见》,该项目用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供应政策,同意该项目的选址论证报告。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广西仙鹤一期新增用地325.227亩项目用地“农转用”报批已全部获批。其中,广西仙鹤能源通过挂牌竞得来宾市三江口新区南泗片区247.565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与来宾市自然资源局签署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广西仙鹤科研行政中心项目已获得来宾市兴宾区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并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已获得来宾市兴宾区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给排水项目已获得来宾市兴宾区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3、码头情况

广西仙鹤物流原确定的兴宾区直壁沟作业区23号至25号泊位,总面积为144.38亩,经三江口办与珠委等单位沟通后,项目建设地点调整至直臂沟作业区20号至22号泊位。

4、项目建设情况

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已于2022年3月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1918亩土地平整及土方工程;项目展厅建设与装修工作已完成,并于2022年12月31日正式投用;各项目参建单位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已进场展开厂房建设,其中办公楼、宿舍楼、热电厂主厂房、机修仓库、五金仓库的桩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设备定型采购等商务洽谈已基本完毕,采购工作已全面展开。项目整体按计划推进,进度符合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公司项目指挥部将继续抓紧完成后阶段工作,计划将于2023年底实现首期投产。

(二)公司湖北石首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

1、公司注册情况

为推进本项目的顺利实施,目前公司已完成在湖北石首投资项目所需的全部下属子公司的注册。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2年1月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等法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的公告》。

2、行政许可及项目批复情况

公司于2022年1月8日、2022年6月22日披露了《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的公告》后,截至本公告日,湖北石首项目又取得了如下相关行政许可及项目批复:

湖北仙鹤热力已获得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湖北仙鹤热力能源有限公司石首市东升仙鹤工业园热电联产项目节能审查的意见》鄂发改审批服务【2022】423号,同意该项目节能报告。

湖北仙鹤热力已获得石首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关于石首市东升仙鹤工业园热电联产项目核准的批复》石发改审批【2022】129号,同意建设石首市东升仙鹤工业园热电联产项目。

湖北仙鹤热力已获得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关于湖北仙鹤热力能源有限公司石首市东升仙鹤工业园热电联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荆环审文【2022】129号,同意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及污染防治措施。

湖北仙鹤热力已获得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关于石首市东升仙鹤工业园热电联产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该建设项目用地选址位于石首市东升镇毕家塘村,拟占地面积94360.62平方米,全部为建设用地,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同意该项目用地通过预审。

湖北仙鹤热力已获得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关于石首市东升仙鹤工业园8万吨给排水及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荆环审文【2022】64号,同意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工艺及污染防治措施。

湖北仙鹤热力已获得石首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关于石首市东升仙鹤工业园8万吨给排水及处理项目节能审查的意见》石发改审批【2022】141号,同意该项目节能报告。

湖北仙鹤热力已获得石首市水利和湖泊局出具的《关于对石首市东升仙鹤工业园给排水管道工程建设所需办理相关涉水行政审批事项的回复》。

湖北仙鹤获得荆州市石首市总工会出具的工会法人资格证书,成立湖北仙鹤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湖北仙鹤热力竞得石首市东升镇毕家塘村388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湖北仙鹤竞得石首市东升镇毕家塘村1108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与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署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3、项目建设情况

湖北石首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已于2022年4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1600亩建设用地填方平整工程。各项目参建单位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正全力推进项目土建工程的进展,浆板库、机加工服务中心、五金仓库已完成建筑;行政大楼及 2座造纸车间、3幢员工宿舍楼已施工至2层以上,平库已完成基础浇筑;其他主厂房、热电等配套设施均已完成桩基基础,其中热电锅炉烟囱外筒78.8米施工完成,取、排水管的安装施工累计完成11000米以上。设备定型采购等商务洽谈已基本完毕,采购工作已全面展开。项目整体按计划推进,进度符合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公司项目指挥部将继续抓紧完成后阶段工作,计划将于2023年一季度展开产线设备安装,项目通水、通电,2023年三季度末开始各产线陆续启动开机调试,争取2023年年底产成品推向市场。

(三)公司山东莱州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公司于2021年12月17日与莱州市人民政府签订《莱州市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意向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2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等法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与莱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意向协议的公告》和2022年1月8日披露的《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的公告》。之后,公司积极行动,并于2022年1月25日在莱州市注册成立了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仙鹤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仙鹤”),展开了项目前期的具体洽商和各项前置条件的调查工作。由于项目落地条件尚未成熟,最后公司停止了该项目的正式立项。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山东仙鹤在莱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办理了相关工商注销登记手续,并取得了《登记通知书》完成注销。

本次注销山东仙鹤不会对公司业务发展和盈利水平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公司将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