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专版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长沙银行:与湖南发展的十年“双向奔赴”

2022-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近期发布的“2022年中国银行业排行榜”中,长沙银行位列第36名,较2021年上升4位。2022年是长沙银行成立25周年,也是登陆资本市场的第四个年头。在金融业改革深入推进的十年间,长沙银行不断稳健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2012年,经营业绩攀新高,吸收存款突破千亿元,省内外发展纵横拓展,竞争力得到广泛认可;

2015年,“快乐银行”成为独树一帜的品牌标签,战略愿景的确立开启快速稳健发展的新征程;

2018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湖南首家上市银行;

2022年,资产规模突破8000亿元,跻身全球银行200强。

作为一家城商行,在自身实力增加的同时,长沙银行更是发挥深耕地方的主场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助企纾困,以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湖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担当起湖南本土金融主力军的责任。十年间,实现了一场“双向奔赴”。

紧随改革步伐

量质双优现成果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观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金融业的改革成效是重要指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这十年,也是中国的金融企业取得突飞猛进发展的十年,一大批本土金融机构在自身取得发展突破的同时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年间长沙银行多项业绩指标稳健增长,2018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更是迈入了快速发展的车道。

2012年,长沙银行资产总额1599.26亿元,2022年上半年达到8599.65亿元,10年间资产总额增长438%。

在存贷款规模方面,该行存款总额由2012年的1365亿元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5351.40亿元,十年增长近4倍;贷款总额增长更加可观——由2012年的475.8亿元增长至4030.11亿元,十年间增长8.5倍。

在经营效益方面,2012年末,该行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08亿元、24.06亿元,至2021年末,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突破200亿元、80亿元,经营质效稳步提升。

这十年间,长沙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更是注入了持续稳健发展的动能:2018年—2022年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增长约60%。

在资产质量上,长沙银行的不良率自2018年上市以来已经实现“四连降”。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上半年,长沙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29%、1.22%、1.21%、1.20%、1.18%。

自上市以来,该行拨备覆盖率持续上升,2022年上半年突破300%大关,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值,显著高于城商行平均水平,风险抵补能力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上半年,长沙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75.40%、279.98%、292.68%、296.76%、301.82%。

该行资产质量的改善也获得机构的关注和肯定。浙商证券研究报告表示,长沙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风险覆盖能力稳步提升亦能反哺利润增长,帮助稳健提升经营效能。东北证券研究报告表示,稳增长政策与经济增长修复的大环境将促使银行板块向“拨备释放、业绩高增、估值修复”的长期主线持续回归,尤其拥有区位优势的城农商行在当前环境下将持续受益。

坚守战略传承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长沙银行综合实力稳健提升的背后离不开该行持续贯彻的战略,得益于该行清晰的战略传承和延续。

早在2012年,该行的战略规划就着手部署三年战略规划;2013年定位为“深化转型年”,强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坚持“四化两型”战略,贯彻“深化转型”主题,将转型工作向纵深推进,坚持走资本节约型和可持续发展之路;2015年提出“三年翻一番,十年过万亿,领跑中西部,挺进十二强”的战略愿景;2016年提出“一家智造快乐的银行”品牌战略和四大特色战略品牌,勾勒出一幅深耕地域经济、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美好画卷。

2021年,该行实现战略的传承与精进,围绕“客户中心、价值导向,打造区域领先的现代生态银行”这一核心目标,“123456”的战略体系内涵愈加丰富,外延有效拓展,重点更为聚焦,路径日趋明晰。

2021年,该行零售转型继续向纵深推进,业务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越发凸显。在零售战略的指引下,该行2021年全年零售业务取得新突破:基础客群突破1500万,储蓄存款突破2000亿元,个人贷款突破1500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超过275万张,农金站达到5700家,智慧项目突破8000个,连续三年实现跨越式增长。

2022年上半年,该行大力推动县域金融战略落地实施,以最高的战略优先级集中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推动县域金融跨越式发展。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县域存贷款均实现双位数良好增长,较年初分别增长11.72%、15.64%,基础客群持续夯实,县域零售客群543.32万户,较年初增加21.8万户。

如今,该行“现代生态银行”建设内涵更深外延更广,稳健增长的业绩与各项向好的业绩指标是该行战略实践成功最好的诠释。

十年间,长沙银行在清晰的战略指引下,从规模银行到价值银行再到生态银行的演进,推进财富管理、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科技金融、零碳金融、金融投资六大重点业务领域发展。该行综合实力节节攀升:“全球银行1000强”的排名从311位上升至191位,“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从245位上升至163位,“中国银行业排行榜”上升至第36名。

十年“双向奔赴”

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赢

长沙银行的发展道路是与时代潮头共舞、与地方战略大局同频共振、与本土产业共生共赢,坚持走创新求变之路。

长沙银行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服务湖南地区经济,跨区域布局,逐步拓展并深耕湘粤地区,为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建设贡献了自身力量。

以2022年为例,长沙银行上半年对公贷款余额达2308.0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44.65%。在重点投放领域,制造业贷款余额、科技金融贷款余额、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47.62亿元、312.66亿元、298.57亿元……

数据反映的是长沙银行抢抓“三高四新”“强省会”等地方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在重点领域充足发力、精准发力,加大对省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研究分析力度和重要客户的服务,满足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作为湖南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长沙银行在助力地方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城市开放度提升、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和居民幸福感提升等方面全面提升贡献度。

长沙银行围绕湖南20条、长沙22条产业链提供“交易银行+产业投行+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赋能”综合金融服务。在湖南重大经济、民生项目建设中,如长沙轨道6号线建设、长沙城建信息中心、长沙亿达智造小镇、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巴斯夫杉杉长沙基地、中联智慧产业城、黄花综合保税区“区港联动”等,都能看到长沙银行的身影。

十年间,长沙银行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奉行专业主义的精神与长期主义的态度,以金融的支撑平滑经济的波动,陪伴众多中小微企业一路穿越周期困局。以2022年为例,长沙银行采取“延、减、免”等措施,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活力,对有市场、有前景但暂时遇困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上半年累计为中小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27.77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近6000万元。

长沙银行以金融之力助推湖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同时也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长沙银行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