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专版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秦运旭∶用自信和爱,享受挑战的快乐

2022-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下周行里又有重要活动,年假看来又要泡汤了。”自2018年入职长沙银行以来,张家界分行桑植支行行长秦运旭习惯早出晚归,还未动用过年假。4年拼搏,华发已生。“如果秦行长几月不染发,双鬓的白发马上就显露出来。”跟随她征战多年的农金专干廖福盈说,工作再累,她的内心依然是畅快的。

之所以在临近50岁时,从领导器重、同事爱戴、成绩突出的顺境中跳出,带领一个年轻的全新团队开疆辟土,秦运旭想到的只是挑战自己,在一片空白的纸上,以自己的热爱和执着,描绘长沙银行版的县域金融新貌。

与其困于一时的KPI,不如眼光看长远

“智慧校园”一战让年轻员工看到了秦运旭的攻坚态度。

2018年3月,在进入市场较晚、竞争相对激烈的背景下,桑植支行想从“智慧校园”项目上打开局面,秦运旭明白任务的艰巨。当时为了得到县教育局的支持,秦运旭多次找教育局领导当面汇报未果。廖福盈记得一次晚上11点多,秦运旭终于等到县教育局领导的回电,说当天确实太晚了,见不了面。“秦行长一直说没关系,您在哪里,我只要您给我半个小时汇报。”得知教育局领导在一个距离县城将近4小时车程的乡镇学校,秦运旭马上说“我一定要来”。赶到学校时已经是清晨5点左右。“秦行长没睡,继续在学校门口等。”教育局领导没想到秦行长真的来了,也很感动,说“没有看见哪个像你这样的”。

桑植县教育局的信息化电教平台成功搭建。桑植支行趁热打铁,逐个与县内学校签约成为“智慧校园”代理银行,最快纪录是一周内签下50所学校。地处桑植最偏远的八大公山镇学校校长记忆犹新的是,深夜11点被秦运旭的电话叫醒,从床上爬起来签约的情景。要知道,学校在接近海拔1000多米的八大公山顶,光走山路就得两三个小时,而当天这支签约小团队已经辗转过14所学校了。

这一波“智慧校园”营销,为桑植支行带来了3万多基础客户,一举让桑植支行站稳了脚跟。

在桑植的银行圈,不少同业羡慕桑植支行不给员工下KPI考核。“哪有什么捷径!”在秦运旭看来,与其困于一时的KPI,不如把眼光放长远——重视渠道、平台的布局,再加上积极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秦运旭说“只要激发出自信心,热爱这份工作,基本上就没有我们办不成的事。”这支不过14个人、绝大部分还是外地员工的团队,不仅打得了仗,还保持得住良好状态。

用善意链接一切资源方

这几年,桑植支行农金站的成绩有目共睹。

2019年3月,在一次总行会议上,秦运旭主动向行领导表态∶“我想做农村金融服务站试点行,要让长行红红遍桑植每一寸红色土地。”

当时张家界分行说要批桑植支行20家农金站,秦运旭马上说∶“最少批40家,桑植县23个乡镇,一个乡镇必须要有一家,20家打不出影响力。”

秦运旭坚信,农金站是长沙银行服务农村的一个接口,“我们充分相信站长,站长也要全心全意地做农金站工作。”大的项目,秦运旭从来都是举全支行之力来推动。在2022年12月营销陈家河镇7个村时,秦运旭就是把全支行员工和多名站长召集起来,运筹帷幄,加油鼓劲,宏观的思路、微观的打法,条条设计、件件落实。

清晨6点已是大雪漫山,往常半小时的车程,现在开车只能走一小段,剩下的徒步前进。一行11人的队伍提着开卡机、复印机和宣传单等,站长领着大家唱着山歌雪地跋涉,快一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

有人在路口专门引导村民,有人在院内迎接村民。“我们当天签了68个客户,远超友行之和。”廖福盈回忆,“吃中饭秦行长还邀请友行们一起呢。”

其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有村民想改签却被秦运旭当场拒绝。她解释道,签了合同就按规矩来,不能改。“别人争取到的客户,我是不会再抢的。别人尊重我,我更要尊重对手。”

这次漂亮的集中营销,让桑植支行的员工和农金站站长们看到了长沙银行在县域的巨大潜力,也看到秦运旭做人做事的魄力和魅力。

“只要尽了最大努力,即使失败了,又有什么问题。”秦运旭总是这样劝慰畏难的员工。“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她的微信的个性签名如此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