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专版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当好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倍增器”

2022-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金融活则经济活。

作为湖南省内率先探索科技金融专营模式的金融机构,长沙银行始终把科技金融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抓手、主阵地,通过战略先行、机构布局、工具创新、场景导向和平台打造,长沙银行科技金融生态圈不断扩大。“长沙银行将把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作为重要战略之一,以金融之力为科技创新赋能,为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聚‘强省会’动力之源,助推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长行力量。”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小中表示。

如果将时间拉长到十年的维度,或者更能看清长沙银行率先锚定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脉络。

2011年,长沙银行首家科技支行在长沙高新区成立,这是湖南省第一家以服务科技型企业为特色的专营科技支行。

在2016年长沙银行发布的战略发展规划中,科技金融就被列为全行四大战略品牌之一。

2021年11月,长沙银行发布新三年发展战略,科技金融是六大主要业务板块之一,也是该行打造资产规模过万亿的城商行标杆的主阵地之一。

目前,长沙银行在科技型企业较为集聚的长沙、宁乡、株洲、常德分支机构中,已设立8家科技专营机构网点和1家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目前已形成“1+8+1”的专营机构格局,服务科技科创企业4000余家。

截至目前,长沙银行科技金融表内外信贷余额达409.96亿元,较年初新增50.02亿元。科技金融的贷款余额与服务科技企业户数在本土银行机构中位居前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通过对科创型企业进行数据画像,长沙银行把该类型企业的核心价值归结为两个关键因素——人才、知识,围绕这两个核心价值构建对应的金融风控策略和模型,加快打造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在企业初创期,提供优才贷、风险补偿基金贷、投贷跟等产服务,成长期适配知识产权质押、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成熟期还提供相应的投行产品,设计综合性服务方案。

创研股份是一家通过自主研发的“开发云”与“营销云”平台赋能企业增长的全链路数字化服务商,创始人刘谋清是长沙市高层次D类人才,公司目前正全力筹备北交所IPO上市。

今年,公司因新获得腾讯大健康牌照战略合作,急需保证金1000万元,长沙银行根据企业创始人情况迅速锁定“优才贷”产品,不到一个月就将贷款发放到位。

聚焦“人才”这一核心价值,2020年2月,长沙银行成为长沙市政府“优才贷”的合作银行。目前,长沙银行累计实现“优才贷”投放212笔,投放金额9.17亿元,惠及高层次人才个人及所在企业141户。

围绕“知识产权”这一核心价值,长沙银行将“知本”转变为“资本”,推出了“知识产权信用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2019年1月,长沙银行成为长沙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补基金首批合作银行。截至目前,累计为35户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达2.9亿。

2021年,长沙银行成为湖南省科技厅推出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信用贷款首批合作银行,并在长沙高新区率先发放了全省第一笔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纳入风补备案的金额约3.43亿元,共190户。

湖南易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中药新药开发和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球唯一数智中药CXO供应商,是2022年认定的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0年,企业一度资金压力巨大,发展面临困境,是长沙银行及时雪中送炭,为企业提供了500万贷款渡过难关。后续,长沙银行又根据其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创始人高层次人才认定的情况,为其提供“优才贷”“专精特新贷”等纯信用贷款方案,为企业弯道超车保驾护航。

长沙银行于今年2月推出“专精特新贷”,截至目前,全行“专精特新”表内外贷款余额106.57亿元,授信户533户;针对客群纳税高的特征,长沙银行于7月推出优化版“税e贷”,最高信用额度由之前的300万提升到1000万,上线不到一月已通过41户,授信金额6658万元。

未来三年,长沙银行计划扶持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带动1000家科技企业成长。

打造区域领先的现代生态银行是长沙银行发展战略的核心,科技金融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大力进行机构布局、模式产品创新的同时,长沙银行以高度的“入局”和“领跑”精神,做大科技创新赋能平台,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创新团队、创新项目在湖湘落地,极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

目前,长沙银行正致力打造科技金融服务联盟,联合券商、律所、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产业园区管委会等服务机构,为上市后备科创企业提供从VC、PE投资阶段到股份制改造、财务顾问、上市辅导等一站式深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