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专版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廖卫国:用勤朴赢得美好

2022-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入职长沙银行十余年,株洲分行田心支行行长廖卫国还清晰地记得当年行领导“零不良”要求给自己带来的震惊。他未料道长沙银行会彻底改变自己的职业态度和人生方向。

在株洲分行副行长黄志斌眼里,廖卫国是个只懂得“射门”而从不炫技的足球队队长,不声不响的十余年,准确地阐释了这样一个道理——坚持勤奋努力,容易赢得希望;坚持心平气和,容易寻得快乐。

干出自信,勤谨有“戏”

2010年,在株洲分行风险管理部做信贷审查的廖卫国接到领导一个特别要求,分行要做到“零不良”。以廖卫国的从业经验,他当时觉得这个要求不可能做到,也以为领导“只是讲一讲,未必认真”。但令廖卫国吃惊的是,连续五年,分行真的做到了“零不良”。“这件事对我的启示就是∶严要求、高标准是我们做好每项工作的基础。”廖卫国说,当时为了实现“零不良”,行领导鼓励廖卫国独立审批,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压力由行长来背”。这种担当精神,让廖卫国深受感动。

彼时,株洲芦淞服饰市场既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服装市场群,也是区域性、国家级、现代化的物流中心和重要的服饰生产研发基地。但从2014年开始,刚发展起的服饰产业链因经济、环保等原因呈萎缩趋势。在服饰行业,赊账经营是常见现象。倘若行情不妙,一家企业资金出现问题,连锁反应,于是三角债丛生。一度流行的联保业务一下成了重灾区。廖卫国天天跑市场,找商户,了解市场动态,“包里的几个笔记本,记下了满满的市场信息。”

一个做牛仔裤的老板在一次闲聊中向廖卫国交底,他要转战广州了。“尽管广州那边的人工和商铺租金比株洲贵得多,但他还是决定搬迁。他自己没实力也不敢说给我们听的。”廖卫国说,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他加紧采取行动,避免了损失。

“勤跑勤问,集聚行业,做深做透,你就能及时地掌握动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劣势,第一时间发现风险。”在芦淞支行的阅历让廖卫国有惊无险地熟悉了一个专业市场的金融生态;也让廖卫国获得了一点心得∶勤能成事。

承上启下,勤勉有道

田心街道地处株洲市东北角,是国家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基地所在地,汇集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株洲变流技术国家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株洲北站、株洲联诚集团等实力企业。

“中车系企业合作银行选择受集团严格控制,由于长沙银行为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并未在中车集团准入的合作银行之列。”廖卫国说,这是田心支行营销中车电力机车研究所及时代电气上市募集资金最大的障碍。

2022年元月,历经两年多努力,田心支行成功开立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账户,取得中车时代电气上市募集资金监管资格。廖卫国说,正是带着坚持不懈的信念,两年多来虽然有过多次失败,“但是我们一直保持饱满的热情,持续营销,最终我们还是取得了成功。”廖卫国也记不清究竟这几年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的次数,“我的土办法是,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有耐心才有机会。”

株洲分行行长刘军评价说:“他没把握的事不讲。他的诚实、敬业和担当精神,在这一项目营销中展现无遗,赢得了客户和同事的信赖。”

在廖卫国的带领下,田心支行在26个月内实现对公存款新增19亿元、储蓄存款新增5.18亿元,成为株洲分行首家存款规模突破40亿元的城区支行。

“勤奋的人会有各种荣幸,怠惰的人则只有一种不幸。”在廖卫国眼里,每日事每日毕。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件事,不因其易而轻视,不因其苦而放弃,不因其难而退缩,不因有功而自傲,也不因无过而自喜,之后一定会有好的收成。